論文專書

(購買請洽學程辦公室)

自95學年度開始,本學程每學年定期於五月份舉辦學術研討會。95學年度未定主題,其後每學年訂定會議主題:96學年度的主題為「西洋古典及中世紀的異文化」,97學年度為「西洋古典及中世紀的婚姻與家庭」,98學年度為「西洋古典及中世紀的教育」,99學年度為「西洋古典及中世紀時期的旅遊學術研討會」,100學年度舉辦「2012年西洋古典中世紀學術研討會」,不限定主題。

99學年度規劃出版一本專書論文輯,並於100學年度進行出版相關之廠商與出版社洽談、封面設計、排版、校稿編輯等工作,於101年5月底完成印刷並出版本學程第一本書版品:《西方古典暨中世紀人文思想:第一輯》。

每篇論文皆經本學程審查委員會送兩位匿名審查者通過後,同意刊登於本專書。本書收錄自95學年度至99學年度學程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論文共十篇:


  1. 王士儀:〈如何釐清亞氏《創作學》術語的認知與界定〉
  2. 劉德美:〈英國中世紀抄本圖像之演變〉
  3. 林國源:〈《詩學》阿拉伯文本的轉譯與解讀—馬爾果里烏斯(1911) 與特卡茲(1928, 1932)譯本的一些考察〉
  4. 李燕芬:〈「吾土確是蠻夷之地」:奧維德《變形記》中梅蒂雅的形象〉
  5. 丁福寧:〈奧而菲主義對古典希臘二元論人學的影響〉
  6. 楊明蒼:〈歷覽他異性:喬瑟《名人堂》中的哥德式奇觀〉
  7. 林國源:〈古希臘戲劇中的結婚歌舞場面考〉
  8. 劉雅詩:〈我夫∕父為君:論雷亞孟《布魯特》中的皇室婚姻與家庭觀〉
  9. 林國源:〈迪昂尼索斯遊希臘—雅典衛城、迪昂尼索斯劇場與柏拉圖學園巡禮〉
  10. 徐學庸:〈靈魂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