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概覽

目標 Our Goals

  1. 成立跨校與跨學系的整合性課程,提供國內各大學院校學生不分專業領域均有修習西洋古典與中世紀時期之語言、歷史、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課程。
  2. 提昇國內學生對西方傳統人文涵養的認識。
  3. 計劃初期目標以結合國內外大學師資共同開設學程。
  4. 計畫中期與國外大學建立雙聯學制。
  5. 計劃長期依照天主大學的使命與特色,整合各校、院、系在各領域之師資專長、圖書資源,並配合「西洋古典暨中世紀資料中心」的成立,使本校成為亞洲中世紀西洋古典與中世紀研究的重要研究機構。

沿革 Our Origin

西洋古典和中世紀時期孕育了西方文明豐富的文化內涵,其成就對人類文明與文化的發展上均具有深遠影響。值此全球化和國際化之際,鑑往知來、舉古證今乃人類全體對歷史傳統的借鏡,對不同的地域、時期、文化之學習與多元課題的探討為本學程成立之宗旨。

本學程之設立,緣起於九十年度本校哲學系丁福寧教授獲得教育部顧問室「第三期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劃」為期三年之補助,成立「西洋古典暨中世紀哲學資料中心」,每年顧問室補助本校三百萬元購置圖書,合計三年內連同本校配合款將近一千萬元的圖書購買經費,以充實本校原有在古希臘、羅馬及中世紀等領域的藏書。當時教育部顧問室總計畫召集人林正弘教授於資料中心成立後的第一年成果訪視座談會中,建議丁福寧教授規劃一跨校、跨院、跨系所與跨領域之「西洋古典暨中世紀文化學程」,並於暑期開課,以密集授課方式進行,俾提供國內外各大學院校大學生、碩博士研究生與社會人士選修。林正弘教授亦建議本學程開設之課程中應當教授古典語文,使學生具備研究與學習西洋古典或中世紀相關領域所需的語言工具。因此,丁福寧教授邀請當時外語學院院長康士林教授、歷史系主任戴晉新教授、宗教系主任陳德光教授共同規劃本學程。期藉對於西方古典文化的學習,培養學生具備文化的反省與批判能力,並進而能對臺灣當代文化有著反思與創新的可能。

丁福寧教授自九十一學年度擔任召集人至九十八學年度,自九十九學年度起,由輔大英國語文學系劉雪珍副教授接任召集人,繼續開展學程相關業務。學程自開辦多年來,受到來自教育部、國科會、科技部、中華發展基金會與輔大內部等多處單位的獎補助,亦深受選修學生的肯定。

特色 Features

輔大:具備各西方文化領域之大學

輔大自復校來即以西方歷史、中世紀哲學、基督宗教思想與歐洲語言的教學與研究為本校的教學特色;為全臺唯一有系統地結合西方思想、歷史、語言、宗教、藝術等各方面的綜合性大學。多年來在教學與研究成就、師資培育及在西方古典和中世紀的藏書量等方面的成果十分豐碩。

豐富的古典與中世紀跨領域課程

突破以往大學分科形式,規劃跨領域之整合課程,使學員能在更全面的視野中強化對主修專業的認識。如主修文學者能在對古典與中世紀之歷史、哲學與宗教等方面的研習中達到對該時期的作品更全幅的體認。整合課程不但能使學生朝更多元的領域延伸學習,更鼓勵授課教師發展整合相關領域的課程設計。

校際化與國際化的教與學社群

學程不僅邀請本校,也敦請校外與國外相關領域之學者開設專業課程。授課教師不但本身專業能力在臺灣具有代表性,對西方文化均有深刻之體驗。此外,也開放外全臺各校學生以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形成校際化、國際化以及終身學習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最全備嚴謹的古典語言課程

古典拉丁文與希臘文為研究西方古典與中世紀文化的基本語言能力,本學程特別邀請國內外具有教學能力之外籍教師來臺任教。分有初階、進階與高階以及相關的原文經典導讀課程,嚴謹的教學方式與歷年來累積的古典語文人才,使本學程不但是全臺灣最完備的古典語文教學機構。

紮實的暑期密集教學課程

由於本學程開設校際化與整合型的課程,且具備全臺灣最完備的古典語言課程,為能滿足多數學生的需要,本學程設有暑期密集課程以滿足校內外學生的需求。暑期密集課程共分兩期,每期三週上課時數為一學期的時數,嚴謹多元的語言與文化課程幫助學員度過充實的暑假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