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 : 我只對學程的某些課有興趣,請問這樣可以報名嗎?

是的,您可依照個人修課興趣報名並選課。
若您有意取得學程證書,就必須依規定修滿正式學分(大學部20學分;研究所12學分),其中包括修習兩門「核心課程」(「西洋古典研究導論」及「西洋中世紀研究導論」)。若您並不打算取得學程證書,所修學分可抵用自由學分(依貴校、貴系規定)。

Q2 : 我是即將畢業的應屆大四生(或研究生),如果想要報名學程的課程,該以何種身分報名?

在您未取得畢業證書前,皆為具有學籍之學生,可用在學身分報名。已拿到畢業證書或無學籍者則為社會人士,請向推廣部報名或於本辦填寫報名表繳費旁聽。

Q3 : 我今年大學畢業,但已經確定考上研究所了,這樣我該怎麼報名?

您在未取得畢業證書前,皆為具有學籍之學生,可用在學身分報名,但將因此延後拿到畢業證書,可向錄取學校之教務處辦理延期繳納畢業證書等事宜。

Q4 : 請問進修部的同學可以報名學程的暑期課程嗎?

學程很歡迎進修部的同學選修暑期課程。但依照「輔仁大學學生跨學制選課辦法」第二條規定,進修部同學二年級以上才能辦理跨學制選課。

Q5 : 我就讀的學校(或系所)不接受學程學分,但我對於學程開課課程很有興趣,應如何報名?

學分的承認與抵免,係依原就讀學校及系所之規定辦理。若貴校(或系所)並不承認本學程之學分,您可改以「個人身分」報名。

請於完成繳費後,備妥報名表、選課單(請填寫本校的校際暑修選課申請表(一份),並加註「同意以個人身分報名」)、劃撥繳費收據正本,依報名流程完成報名、選課。

以「個人身分」報名者,選修之課程無法取得正式學分,但在課程結束後,本學程將寄發成績證明單。

Q6 : 學程有規定幾年內要修完課程才能取得學程證書嗎?

沒有。學程並沒有硬性規定學生的修業年限,但如果您於求學期間尚未依修業規定修滿規定「正式學分」,在畢業或失去學籍後則不能申請學程證書。

Q7 : 我想申請學程證書,是否可以用在系上修過的學分,抵免學程規定的修業學分?

可以。為鼓勵同學取得學程證書,凡曾於其他系所修習過古希臘、羅馬和中世紀文學、哲學、歷史、藝術、宗教等相關領域之課程,皆可申請抵免學分,並於學程召開審查委員會議中討論所申請的學分抵免適用於否。唯抵免學分數不得超過取得學程證書應修學分二分之一。

Q8 : ​我在學程選修的課,可以用來抵我們系上規定的畢業學分嗎?

學分抵免與否係依各系所規定。若您希望抵免原系所規定的畢業學分,應依貴系所之修業規定為準,請逕洽貴系所系辦人員。

Q9 : 是否可以先報名第一期的課程,之後再決定是否報名第二期?

可以。但為求使語文課程有較佳的學習效果以及實用性,建議兩期一起報名較佳。

Q10 : 學程會有學期的課程嗎?

有,主要以拉丁文相關課程為主,每學期開設課程不超過三門,請隨時注意學程網頁發布的最新消息。

Q11 : 學程是否接受旁聽?

為尊重正式選課者的權益,本學程原則上不接受旁聽。若堅持旁聽該門課程,按「輔仁大學學程設置辦法」第五條規定,學分學程另行開班者,應依照本校收費標準繳納學分費,故旁聽者也必須繳交該門課程2學分之學分費2,772元。

並請依循本學程報名流程,至郵局劃撥繳費後,請將報名表、選課單(請填寫本校的校際暑修選課申請表(一份)以個人身分報名)、劃撥繳費收據正本於報名期限內繳交至學程辦公室。經學程辦公室與授課教師同意後,方能旁聽。學程辦公室將不定期於課堂上點名,未繳費上課者,應即刻繳費。

Q12 : 學程暑期課程每期最多可修幾門課?

學程暑期課程是以密集課程方式開課,將一學期課程進度壓縮在三個星期內,與學期課程相比而言,課業負擔會較重,請同學自行衡量學習吸收狀況。建議每期最多選擇兩門課程即可。

Q13 : 請問學程暑期上課的出缺席制度是否跟正常學期一樣?

是的。按照「輔仁大學學則」第二十六條、第二十七條規定和「輔仁大學暑期班開班授課辦法」第十二條規定,若有突發事故應向授課教師請假,若缺課時數達三分之一總上課時數則應扣考。為使同學達到有效的學習之目的,敬請修課同學確實遵守上述規定,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Q14 : 請問學程暑期課程是否有停修制度?

沒有。停修制度僅適用於一般學期,暑期課程不適用停修制度。若需退選暑期課程,請於每一期第一週星期三之前至學程辦公室辦理退選手續,逾時恕無法受理。

Q15 : 我想要修希臘文和拉丁文的課程,請問學程辦公室有賣上課教材嗎?

有的。本學程與桂林圖書公司合作,以方便學生為前提下,由學程辦公室代售希臘文與拉丁文等相關課程用書,即日起可至學程辦公室購買。若需要拉丁文課程CD請至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1號7樓16室桂林圖書公司購買,電話:2311-6451。